浅梨

Q 3160275283

【珅涛】茉莉花—中

唯一纯白的茉莉花,盛开在琥珀色月牙

就算失去所有爱的力量,我也不曾害怕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薛珅向来有效率,在张涛提出回家的第二天就替人办好了手续、收拾好了所有行李,带人回家。



初夏的天气尚且不算炎热,只是有几分热意,并不扰人。微风吹拂,道路两旁的梧桐绿叶簌簌作响。



它们,春日里是参天盎然的绿意,秋日里是飘落飞舞的暖黄,冬日是雪落枝头的洁白,它们还会有往后好多年的四季交替。但是身边的人却不再有了,他或许会在不久的将来的某一天悄然死去。




“薛珅,你还记得吗?”

“你当初和我告白,也是在梧桐树下哎...”


街上依旧人来人往,梧桐叶簌簌作响,斜切下一捧阳光,一点不落地洒进爱人黑白分明的眼眸中,温柔得不像话。


薛珅看着却不由喉头哽咽,艰难地吐出话来。


“对,那是秋天,梧桐的叶子是黄色的...”



“当时听到你喜欢我,可把我吓了一大跳。我还以为我幻听了,”

“毕竟我笨笨的,你是那么聪明的大学神,我都不知道自己什么地方可以让你喜欢我......”



他和爱人在高二时相识,到现在已然将近十年。爱人虽然面容有所改变,可是那颗赤忱、善良、温暖的心从来没变过,一如十年前一样,让自己心动。


他牵起爱人的手,柔声道:


“怎么会,只要是小涛我就喜欢,”

“哪怕小涛就站在那里什么都不做,我也会喜欢.........”


 他的回答是倾尽了所有的真诚,几乎要把自己一颗心都掏出来,爱人听着红了耳尖,也红了眼眶。



风还在吹,可惜夏天的梧桐叶不会像秋日一样簌簌落下。


薛珅却觉得,没什么大不了了。




    


今天是周六,小萝卜正好放假在家,一见好多天都没见过面的爸爸就高兴地冲了过去,像个小牛皮糖一样,粘着张涛不肯下来。


张涛张开怀抱,虽然有些吃力,但还是将小萝卜稳稳当当抱了起来。



“爸爸出差好久,是不是很辛苦?”


女儿奶声奶气地询问着,摸了摸张涛消瘦了不少的面颊。



张涛先是一愣,随即反应了过来,这是薛珅为了安抚女儿说了个小谎。


“没事,一点都不辛苦。”

“见到我们小萝卜,就什么辛苦都没有了.......”



这是从自己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,只是她脸上露出的一个关切的表情就快让张涛溃不成军,哭出声来。


“那爸爸以后可不可以不要出差了?”

“太久了,小萝卜会很想你的...”


女儿的语气认真,还带着几分恳求,张涛无法拒绝。


就算知道以后的某天自己会永远离开,离开这个世界,离开薛珅,离开小萝卜,可是张涛还是许下了一个虚幻的承诺。


“好,爸爸以后都不去出差了,留在家里陪我的小萝卜。”



薛珅敏锐地觉察到爱人并不稳定的心绪,明明自己都快忍不住落泪,却还是强撑着将爱人和孩子一起搂进自己怀里,冰冷的唇角轻轻在爱人额间落下安抚性的一吻。







今天的晚饭是薛珅亲自做的,除了他们两个之外,只有小萝卜一个人吃得津津有味。吃完饭之后,在薛珅的督促之下,小萝卜乖乖洗漱上床睡觉,没再粘着张涛。


薛珅替女儿掖了掖被角,翻开了每天都会哄女儿睡觉用的睡前故事。


往常薛珅读的都是些美好的童话故事,今日却有一些不一样,读的是王尔德的《自私的巨人》。



“孩子笑着对巨人说:“你让我在你的花园里玩耍过一次,今天我带你到我的花园里去,那就是天堂。”那天下午当其他孩子跑来的时候,他们发现巨人已经死了,他躺在树下,身上覆盖着白色的花瓣,死得安静、唯美,巨人升到了天堂,获得了重生......”


薛珅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选择读这个故事,但也许也是知道的。



“小萝卜,我今天给你读这个故事,是想告诉你一个道理。”


“死亡 并不可怕,这个世界上每时每刻都有人在离开,有一天我和爸爸也许也会离开......”


“我们能做的,只是接受,然后乐观地继续生活。”


“明白吗?”


薛珅声音低沉,带着几分不易察觉的颤抖。


了解死亡、明白死亡、最后奔赴死亡,都是或早或晚要接受的事情。读这个故事,是想让小萝卜明白死亡是什么,或许也是再次提醒自己——爱人终将离自己而去。


小萝卜虽然年龄小,可是也能明白很多道理,乖乖地点点头。


“明白的。”


只是,孩子又怎么能预料到,死亡是一件很快就要发生在她身边的事情。当大人讲道理的时候,我们总觉得某条道理所能实践的时候离我们还很遥远,是伸手还不能触及的远方。



薛珅把王尔德的童话故事集放在床头,合上了书页上所描绘的死亡的意义。






爱人还未入眠,开着床头的小夜灯等着自己回房间,一双温柔的眼睛在灯光下闪着细碎的光就这样抬起,然后直直望进自己的心里。


薛珅喉头泛起一阵酸涩,突然就想起了茉莉花的花语。



——你是我的生命。



他抱住爱人,却不敢太用力,生怕人下一秒就碎了。他摸到了突出的蝴蝶骨、消瘦的脊背,他感受到了清浅的呼吸、和硌人的肋间骨。



“瘦了好多...”


他已然忍不住泪,颗颗往下掉,短短一句话说出来是令人心酸的哭腔。



爱人却轻笑,反过来安慰他。


“没事,多吃点就好了...”



薛珅想说,不是的,明明就有事。


胃癌要怎么多吃,要怎么补回来.......


这一切就像一个无底洞一样,怎么填都填不满,爱人永远都是这副虚弱的样子。



可他还是说:


“嗯。”




泡沫永远在被戳破的前一瞬最美丽,但是没有关系。


因为张涛就是薛珅的生命。



像一朵纯白的茉莉花。



Tbc.






请原谅我这一章写的有点没头没尾,实在是脑子里太乱了,写得总是不满意,改了又改,改成这副模样。事实证明,我还是适合写一发完,不适合写啥上中下。


呜呜呜,顶锅逃跑啦。


评论(12)

热度(225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